教育科学学院团支部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 作者:

 为增强团员意识,为有效实现团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努力提高团支部工作效率和水平,依据《团章》和上级团组织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制定本《条例》(试行)。

第一章、总则

    认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新时期尤其要组织团员、青年学生学好邓小平理论,组织团员、青年学生上好思想教育课、形势任务课,坚持开展正常的团活,使团员、青年学生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良好的政治自觉性,引导团员、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帮助团员、青年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明确学习目的,热爱所学专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团支部宗旨: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

第二章、日常工作制度

一、团支部的机构设置:

    团支部的构成:团支部由书记、副书记和七个部门构成。七个部门分别是办公室、组织部、文教部、学术实践部、信息网络部、青年志愿者协会、文案部。

二、工作制度

    1、遵守组织原则、纪律、听从部门负责人指挥,服从团队工作需要。

    2、模范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做好表率作用。

    3、要敢于检讨自己,勇于开展批评以及自我批评,工作上责任心强,不感情用事,不以公为私、以权谋私。

    4、团支部成员应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同舟共济,不得妄生歧异,严禁无端吵闹、搬弄是非。

三、民主选举制度

    1、团支部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及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民主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一级团代表大会代表。

    2、团支部在民主选举中,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充分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要充分酝酿候选人,采取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合法的选举必须有效。

    3、团支部委员会每年要如期改选换届。

四、组织生活大会

    团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主要是:讨论团支部的重大问题,落实团支部的日常工作,进行政治学习。

    主要内容为:

    1、学习团的基本知识 。团的基本知识一般包括:共青团性质、基本任务等,团章对团员的权利义务规定,团员与团组织的关系等。

    2、学习、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 团支部必须紧密结合形势的变化,组织团员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3、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基础知识包括:学习党章、党的有关文件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团支部要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重点培养对象。推优工作的会议每学期应至少开展一次。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团支部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针对团员中存在的问题和团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组织讨论。

    5、讨论和落实团的工作 。在支部工作开展中,要注意收集团员对团支部工作的评价和反映,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不断改进工作,检查团员工作,帮助团员解决困难。

    主要形式为:

    1、支部团员大会

    ⑴支部团员大会一般每季召开一次,团支部的一切重大问题,都要经过支部团员大会共同讨论。

    ⑵支部团员大会的主要内容为:传达贯彻上级工作和重要会议精神,讨论和制定工作计划,听取和审议支委会工作报告,选举支委会,讨论发展新团员和组织处理等。

    2、支部委员会

    ⑴团支部的日常工作由支部委员会领导,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

    ⑵支委会的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上级团组织及同级党组织的工作指示,研究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检查支委分管工作及执行决议情况,讨论决定支部日常工作的重要事务等。

3、团支部民主生活大会

⑴团支部民主生活大会是团内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

    ⑵团支部民主生活大会的主要内容是:团员之间进行思想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团员等。

    ⑶团支部民主生活大会每月召开一次。

    4、政治学习

    组织团员进行政治学习是提高团员政治思想觉悟的经常性工作。每月进行一次。

    5、参观学习

    组织参观要有目的性和计划性,参观对象应具有明确的教育意义,如参观历史革命博物馆、参观展览等,参观活动结束后应及时召开支部会议对参观活动做出总结,并及时上报系团总支,进行及时宣传教育。

    组织生活形式多种多样,应该鼓励团员进行形式创新。

五、 例会制度

    1、团支部每两周定期召开会议,在特殊时期可以召开临时会议。

    2、与会人员需提前五分钟到场,不迟到、不早退、不旷会。如果有特殊情况,要和支部书记请假,得到批准后方可离开。

    3、工作人员出席会议时衣着要大方得体,符合团员的形象。

    4、出席会议时全体到会成员必须自带笔记本和笔,做好会议记录。

    5 会议期间要求各位工作人员将手机调成静音或者振动,不要玩手机。会议期间要求各位工作人员将手机调成静音或者振动。

6 会后将会议记录整理在案,以备后用。

六、工作计划与报告制度

    1、团支部应按期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向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团员和上级团组织报告工作。

    2、工作计划要结合实际简明扼要、责任明确。工作报告要实事求是,有条理性。

七、团员管理制度

    1、根据《团章》要求,结合不同时期团的任务,对团员提出严格的要求和分配一定的工作,并经常进行检查督促。

    1)及时接转团员组织关系,其中包括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转学、休学、退学等时期的接转团员组织关系工作。

   2)严肃慎重的做好团员离团、脱团、退团工作。

   3)严肃执行团员的奖励和处分制度,包括评选年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等。

   4)认真做好团员登记统计工作,定期向系团总支反馈团内情况。

   5)经常了解外出团员的情况,密切与外出团员的联系,主要指外出实习的或短期出国的高年级(大三或大四年级)的团员。

    2、团支部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

   1 以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

   2 团支部委员会的全体团员报告一年来的工作,接受团员监督。

   3 团组织为符合注册条件的团员填写注册时间并加盖注册专用章。

    3、对团员的处分的几种形式

团内处分分为: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团内职务,留团察看,开除团籍。

    4、做好收缴团费及保管使用工作。

    1)团员要按标准及时向团组织缴纳团费,团支部每月向上级团委缴纳全部所收团费。

    2)团支部要确定专人管理团费帐目,严格收支手续,定期向团员公布团费收支情况,团费支出应由支委会讨论决定。

    3)上级团委所拨团费主要用于组织支部团员青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开发富有教育意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八、发展新团员工作制度

    1、团支部应贯彻“有计划、有目的、积极地发展团员”的方针,做好发展新团员的工作。

    2、团支部要根据申请入团青年的情况,掌握一批积极分子,建立名册,制定发展新团员计划。

    3、团支部要加强对申请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通过培养联系人和团小组在团的教育活动中不断培养考察他们。

    4、团支部接收发展对象入团,要严格掌握团员标准,严格履行入团手续,严格按照《团章》规定发展新团员。

第三章 推优工作制度

    1、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在基层中发挥党的后备军作用,团结教育青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2、团支部,要做好推荐前的教育,确定推荐对象,向同级党组织提出推荐意见,协助同级党组织做好培养考察等工作。

    3、团支部要按照有关程序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公平公正。

    4、团支部要加强与同级党支部的联系,定期汇报情况,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