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汤永隆博士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 作者:

 1116日,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汤永隆老师为我院心理系学生做了主题为“解读情绪,正式焦虑”的讲座,讲座在文学楼508教室举行,学院心理系10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汤老师的讲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心理辅导、心理咨询以及心理治疗的区别;二是情绪中的焦虑如何产生;三是我们应该怎么面对焦虑;四是焦虑对人的意义。

    汤老师详细分析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区别,并以强迫症病人为例,告诉同学们表象和心理之间不存在唯一性,强调在解决问题时我们要从现实压力出发,从根本上帮助来访者缓解压力、消除焦虑,不能只看虚拟中的压力。针对“情绪中的焦虑如何产生”这一问题,汤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负面情绪的分类,着重分析了人为何会产生焦虑的状态,并详细说明了焦虑和恐惧的区别。汤老师指出,我们的情绪代表着我们的能力,感觉能力不足以承担未来事件的责任才会产生焦虑情绪,因此我们在面对焦虑时,应该给予自己更多的是赞赏。在谈及“焦虑对人的意义”时,汤老师提出焦虑能够让我们产生未雨绸缪的做法,我们要正视自己的负面情绪,因为正确对待焦虑会促进我们加强自身能力,汤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学会认识自己,正确解读自己的情绪。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表现的非常积极,特别是对处理焦虑的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汤老师都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强调与他人交流的作用。上午1030,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