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杨叶采访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5

人物:董扬叶,2007级应用心理学班,于2011年考入西南大

学(以下简称董)

记者团(以下简称记)

\

 

 1、记:请问,你认为在什么时候开始计划考研比较合适?

    董:我是从大三的寒假开始计划考研的,我觉得计划考研不宜太晚,不能等到临近考试了才说要考研;但无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计划考研在平时都应该踏实地学习。得当计划好要考研后就好好复习。

 2、记:你在考研时遇到过哪些困难呢?最后又是怎样克服这些困难的?

:在复习之初,也有过迷茫,有种找不到方向的感觉,最后就去找老师和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交流沟通,慢慢的就克服了这个困难。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复习的时候有什么困难要多和老师,和学长学姐交流沟通。

 3、记:在考研复习中怎样才是最有效果的呢?

    董:首先要定好自己的目标,根据目标制定一个计划,然后按照这个计划一步一步地完成它,比如我计划好一天要看多少页书,那我就一定要完成,在考研复习中就需要每天都坚持如此。

 4、记:考研的科目都是分为英语,政治和专业课,在复习过程中,是否应该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侧重点呢?

    董:是的,一定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在考研中英语和政治是最能和其他人拉开距离的科目。其中,英语需要从复习之初就开始好好学习,要坚持每天背单词,做练习,可以说持之以恒是复习好英语的要诀。政治,可以在中期再开始复习,因为政治较多的是考察大家的记忆能力。专业课,现在比较侧重实验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大家一定要复习好这两块。

 5、记:在学习心理学上,能否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建议?

    董: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多看书,除了教科书以外,图书馆里有很多关于心理学的书是很有必要看的。

 6、记:你认为环境对你学习的影响大吗?有该怎么去选择学校环境呢?

    董:环境对学习的影响挺大的;怎样选择学习环境得看个人,比如有的人自制力强,那他可以去自习室与大家一起学习,这样有问题时大家可以一起讨论讨论;如果自制力薄弱的最好就自己单独到教室、图书馆等地方学习,因为自制力薄弱的人在人多的地方不容易集中注意力,这样就可能会既学习不好,还影响别人。

 7、记:即将告别海师,你有什么感想呢?

 董:海师虽然是一个不大的学校,但我还是感激海师,因为海师带给了我很多,让我得到了很多,当初来海师也是我自己的选择,现在就要离开这里,还是有点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