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晓余采访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 作者:

\

 

家晓余——中共预备党员,教育科学学院2007级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被评为“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校黄华康优秀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会干部”、“院优秀共青团员”及“一星级志愿者”, “院节日征文二等奖”和“院科学发展观二等奖”!我们有幸为家晓余学姐作这样一次深刻的专访,以期对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有所帮助。

 

记者团:对于那些给分比较严格的专业课老师,什么样的回答能无懈可击,让老师心服口服的给予高分?回答问题应该注意哪些方面?解题技巧是什么?

家晓余(以下简称“家”):这个主要看你平时上课有没有认真听讲,专心做笔记、与老师的互动程度还有你自己的思想和对问题的看法等。对于老师所出的期末试题,相信大家都有同样的感觉,就是题目似曾相识,不是很难,大多数同学都能答的差不多并且不会离题,对于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你答题时的逻辑状态还有语言组织能力,你的答案是否全面有序,是否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等等,老师一般都会喜欢那些新颖并不失正确的答案的。

 

记者团:对于有限的时间和繁重的专业必修课与选修课,如何权衡这两方面呢?

家:首先我觉得大学的时间并不是“有限的”,我们有对时间的支配权,在这样的情境下我觉得大家都可以而且能够学好每一门课程,当然在课程的安排和选择上,我们还是尽量要主次分明,对于专业必修课,我们必须予以重视,借助于老师们的讲解和自己业余时间对专业知识的查阅,我相信专业课是可以学的很好的。对于选修课,我觉得这主要看个人的兴趣,选修课是同学出于自己的爱好所选择的,带有很大的自我性,相信每位同学都会在自己兴趣的驱动下去学习它,研究它并且学好它。

 

记者团:怎么样学习能提高效率?是上课专心记老师的笔记,还是放下笔,专注于老师的讲课?

家:对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我觉得在上课期间同学们的专心度是很重要的,我的习惯是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即使你觉得老师讲的内容乏味,简单,你也得集中精神去听,在适当的时候记点笔记,因为老师一般上课速度比较快,所以大家要学会提高自己记笔记的速度还有灵活性。还有我觉得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与老师互动,这样既调动了自己的积极性,同时也会给老师留下很好的印象。在课外时间,大家可以去图书馆或者资料室看看与专业有关的书籍,不一定要硬着头皮逼自己去看那些理论性知识,可以看看一些心理学故事啊之类的,既调节了自己的神经,又增长了知识,效果是很可观的。

 

记者团:你曾是院学生会的一员,学生工作是否会对你的学习产生影响呢?

家:我曾担任院学习部部长的职务。现在想想其实在当学习部长期间,我觉得自己过的很充实,曾也有组织一些如辩论赛啊之类的活动,我觉得给同学们服务是很荣幸的一件事,可以说学生工作并没有对我的学习产生影响,相反我觉得在给同学们服务时,一方面锻炼了我的能力,另一方面又增加了我的自信,让我觉得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这无形之中也让我对自己的学习更加积极认真,能让我抓紧一切属于自己的时间去啃自己的专业课,觉得自己每天穿梭于工作和学习之间,生活得很快乐,也很充实。

记者团:在考研、学习方面,对于学弟学妹有哪些忠告?

家: 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自己有点辜负大家了,因为平时给人的印象好像就是会考高分的人,但是很遗憾的是我的考研并不顺利,我觉得经历了这次考研,最应该提醒自己也是提醒学弟学妹的就是,平时的大学考试,只要我们在考前一个月准备准备就可以完全pass了,但是对于考研,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大学的成绩并不等于考研成绩,在大学学习期间,我们千万不能死读书,要锻炼自己学习的灵活性与变通性,多多拓宽自己的视野,多多汲取各方面的知识,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好读书,读好书。

记者团:你是否因挫折而感到压抑,当时是怎样的心情?是什么因素激励你走下去的?

家:实话说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每次遇到挫折我都有种束手无策的感觉,但经历的挫折多了,自己慢慢也学会着怎样应对它了,现在的我每当遇到困难,我就会告诉自己先冷静下来,认真思考一下前因后果,感觉到自己无能力解决时,我会找好朋友倾诉,其实我是一个很喜欢倾诉的人,当然男朋友的鼓励支持也是我坚强下去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同时我觉得在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多吃点苦,多经历一些挫折还是好的,这样可以让我们变得成熟起来,人总要学着长大的,而长大是要付出代价的,挫折便是其中之一。明白了这些,我觉得挫折就并不可怕了。

记者团:对于大学里的恋爱,你对此有什么看法么?

家:凡事都有好坏,客观地说选择在大学恋爱既有利又有弊,这是毋庸置疑的。就我个人而言,我的实际情况告诉我应该算是赞成大学恋爱的,“哪个男子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大学恋爱是很正常的,如果恋爱既得体又合理,一方面会增加我们的主观幸福感,另一方面两个人还可以互相激励,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一起为期末做准备,一起为考证而努力,这样的生活也算惬意。当然,如果俩人整天沉迷于卿卿我而忘记了学习的使命,那这样的恋爱是不会被人追捧的。

 

记者团: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家:回想起大学的点点滴滴,我觉得自己在这四年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了成长。从充满青涩的18岁到现在颇具成熟的22岁,让我明白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是我们努力过后的回报。时间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回忆,还有我们成长的足迹。

 

记者团:你还有哪些话想对我们说的呢?

家:大学是美好的,希望我们-----------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