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员发展知识(8点)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 作者:

 

1.入党积极分子可参加党内某些活动

为了使入党积极分子了解熟悉党的基本知识,加强对他们的教育,促其成长,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一些党内活动。如听党课,列席参加接受新党员的支部大会,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党内有关的政治学习,义务劳动等。

2.发展党员政审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⑴开好党小组会,对发展对象的情况进行认真讨论,形成意见,并向支委会汇报; ⑵支委会对发展对象的历史和现实表现进行审查,并采取多种形式,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⑶党支部负责同志要和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考察入党动机和成熟程度;⑷支委会进行讨论,认为发展对象具备了入党条件,可让其填写《入党志愿书》; ⑸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讨论。

3.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

申请入党人,经党小组或共青团组织推荐,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研究同意,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不能马虎从事,只有那些政治觉悟比较高、思想政治素质较好、愿意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并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的人,才能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但也要注意,掌握标准要适当,不能要求过高。

4.入党申请书的写法

写入党申请书没有固定的格式,但一般应有以下基本 内容:⑴为什么要入党。 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 机;⑵自己的政治信念、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情况;⑶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

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书写。如因文化程度不高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自书写的,可由本人口述,请别人代写,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经申请人签名盖后交党组织。

5.发展党员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发展党员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是充分体现党员意志,切实保证新党员质量的需要。人的成长都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因这样那样的因素,每个人成熟的程度和时间都是有区别的,因此,发展党员要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到个别吸收。坚持个别吸收,就要对入党积极分子逐个进行考察,看其是否具备入党条件;坚持个别吸收,就能保证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时,每个党员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防止突击发展党员,使一些不具备条件的人混入党内。

坚持个别吸收,不是说每次支部大会只能讨论一个申请人入党。如果一次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应该逐个讨论,逐个表决。

6.入党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

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一切困难和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只有当申请入党的人懂得了为什么入党,才能自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如果入党不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 之上,就不可能自觉地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把自己混同于一般老百姓,甚至做出与党的要求背道而驰的事情,对党造成损害。因此,入党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

7.当前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

鉴于党员队伍结构仍然存在年龄、文化和分布等不合理的现象,当前,发展党员工作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生产一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妇女和青年作为发展党员的工作重点,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

8.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

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这个方针的基本含义是,发展党员必须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发展党员的质量放在第一位,同时要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全面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党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