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问答20问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 作者:

 

1.为什么说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全局?

先进性问题,从来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正是基本对党的先进性问题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高度重视坚持党的先进性。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坚持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中国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

(一)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赖以生存的内在基础

(二)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施领导的根本前提

(三)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逻辑归宿

最后,只有以坚持党的先进性为目标,执政党建设才会取得应有的成效。

2.为什么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坚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

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我们党已经拥有6800多万党员。当前,我们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党所处的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于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只有努力适应这些要求,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先进性。

第一,党员队伍是党的组织细胞和党内生活的主体。

第二,党员队伍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

第三,党员队伍是团结群众完成党的任务的基本力量。

第四,党员队伍是实现党的领导的组织基础。

3.如何理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

我们党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原则,从她诞生的时候起,就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最基本问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通过全体党员去宣传贯彻,党的所有工作任务必须依靠党员去完成,党的建设的各方面要求必须通过党员的行为去落实,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党员队伍中产生。因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都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性工程。

在新的历史时期,从总体上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党员队伍是适应这些要求的,是有战斗力的。但是,也要看到,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加上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放松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致使一些党员不能保持甚至彻底丧失了先进性。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理想信念动摇。

二是党员观念淡薄。有的党员长期消极落后,根本不起党员作用,"不履行党员义务、不遵守党的纪律、不保守党的秘密""三不"党员有逐年增多的趋势。

三是宗旨意识弱化。

四是“好人”现象严重。

要改变上述状况,只有面对现实,正视矛看,采取综合措施,狠抓党员队伍建设,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任务鲜明地提到全党面前,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作为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首要措施。

4.如何理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六大根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要求,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的愿望,意义十分重大。

第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共产党员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用。

第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全体共产党员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

第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全体共产党员做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表率。

共产党员做开拓创新的表率,无论是积累创新所需的实践经验和现代知识,培养创新所需要的科学思维,还是树立创新所需要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都必须依靠党内的严格而科学的教育。

5.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策背景是什么?

我们党作出在全党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决策,与进入新世纪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新变化紧密相关,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国际背景和时代背景。

首先,从国际形势看,世界正处在国际风云变幻和各种力量重新组合的重要时刻。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其次,从国内形势看,我国正处在伟大变革的关键时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华民族正处在发展新阶段,全党面临着能否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二是我国的改革开放正处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刻,共产党人面临着能否"变革不变质""改革不改向"的严峻考验。

最后,从党内情况来看,有一部分党员干部的素质还不够高,先进性还不能发挥和体现;也有一些人已经不合格或者基本不合格;还有少数人问题相当严重甚至腐败变质。

第一,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退化。

第二,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弱化。

第三,奉献精神和宗旨观念淡化。

第四,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老化。

6.什么是共产党员先进性?

党员先进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存在和发展过程中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它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基本条件,是保持党群关系的现实基础,是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所谓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指的是党员个人或党员群体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在思想、政治、组织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与一般群众相比较能够自觉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人类社会进步方向和趋势的行为和特征。它内在地包含着以下几个方面的涵义:

其一,共产党员先进性最终体现在能够自觉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社会进步方向和趋势上。

其二,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同一般群众的比较中展现出来的。

其三,共产党员先进性体现在思想、政治、组织等各个方面。

其四,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该而且必须体现在领导人民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中。

7.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是什么?

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要求。新的时代、新的历史条件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要自觉保持先进性,时代同时赋予共产党员先进性以新的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集中反映了共产党员站在时代前列的要求,广大党员都应当无条件地付诸实践。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内涵如下:

第一,必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先进分子。

第二,必须站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本领,努力成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带头人。

第三,必须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第四,必须自觉抵御剥削阶段腐朽思想的侵蚀,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8.当代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必须与时俱进,努力体现时代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总的来说,共产党员先进性应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第一,这种先进性必须在根本上与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中所规定的先进性相一致,必须体现工人阶级的先进本质。

第二,这种先进性必须体现时代的特征,反映我们时代前进发展的美好要求。

第三,这种先进性必须有利于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

第四,这种先进性必须体现大多数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得到群众的认可。

9.怎样理解共产党员先进性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而党员的先进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和要求。共产党员保持永恒先进性的客观要求是不断丰富先进性的内涵,要顺应发展的趋势和时代的要求,有守常的一面,也有变化的一面,守常性是其原则性,变化性是其灵活性,是守常性与变化性的辩证统一。

10.为什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邓小平建党理论的新发展,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和行动指南。党的先进性,决定着党员的先进性。因此"三个代表"也是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时代特征和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

11.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党性?新时期共产党员党性的要求是什么?

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是其阶级性的自觉表现,是其阶级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共产党的党性是工人阶级阶级性集中的体现。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工人阶级的阶级性、工人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它代表着一个政党对其成员的本质要求。

12.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

共产党人在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进程中要始终坚持不懈地进行党性修养,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创造,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优势。共产党员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按照党性原则的要求所进行的自我培养和教育,是共产党员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的主要途径。

13.新世纪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体现在哪里?

马克思主义政党所从事的事业不仅是一项长期的事业,而且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业,作为领导这个事业的党和从事这个事业的每一个党员,不但要经受同外部敌人斗争的考验,还要经受革命队伍中内部斗争的考验;不仅要经受艰难困苦流血牺牲的考验,还要经受顺利、成功的考验;不仅要经过夺取政权武装斗争的考验,还要经过取得政权后、和平建设的考验。加强共产学员的党性修养,是革命和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决定的,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完成伟大历史任务的重要,是保证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需要,我们党成了执政党,党的地位的变化,容易使一些同志放松思想改造,出现腐化堕落、官僚主义、自由主义、以权谋私等现象,因此尤其要注意加强党员自身的党性修养。进入新世纪,肩负着历史重任的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着更为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繁重的建设任务,加强党性修养是时代的呼唤,是完成党的任务的需要。

14.新时期共产党员党性修养有哪些主要内容?

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这是党章所规定了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在党性修养的这样一些方面需要大力加强:

理论修养。这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基础。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要学习当代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共产主义道德、信仰和无产阶级思想意识修养。这是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

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修养。这是党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的重要条件之一。

组织纪律性修养。这是衡量一个党员政治觉悟高低的重要标志。

党的优良作风的修养。这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

15.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是加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也是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的重要条件。当代共产党人能不能正确地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国内外的现实问题,这是对当代共产党人的严峻考验,是直接关系到马克思主义的前途和命运的大问题,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能否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性问题。

16.为什么说坚定理想信念是对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

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最核心的内容,是党员先进性的最起码的条件,是我们党对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党在新阶段的任务是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共产党员增强党性就必须不断地增强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终身。

17.共产党员为什么要加强组织纪律性修养?

党的纪律是按照党的政治纲领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革命和建设需要确立的规章、制度、法规和规范,它是党的高度组织性和革命权威的体现。每一名党员,都要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地加强组织纪律修养。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都要坚信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与党同心同德,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接受党的组织纪律的约束,作遵守纪律的模范,使自己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18.如何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就要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单位做起。

第一,从自己做起,廉洁自律。

第二,从家庭做起,修身齐家。

第三,从单位做起,守土有责。

19.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正确途径有哪些?

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觉悟,克服缺点,增长才干,这是进行党性修养的正确途径。

20.新时期加强党性修养有哪些科学方法?

第一,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勤政与廉政相统一。

第二,读书与实践相结合。要养成在实践中读书、终身学习的习惯。

第三,改造自己与完善自己相结合,抵制错误思想与学习新知识、新本领相结合。

第四,自我教育、自我改造与求得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相结合。

第五,大处着眼与小处着手相结合。进行党性修养应该从如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全面正确地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