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热血”一直坚持走在最前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来源: 作者:

 

——记我院教育学专业2013届毕业生郑媛

    郑媛,女,海南陵水人,我院教育学系2013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我校书法协会副会长、团支书、校组织部干部、院学工办助理、陵水县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县志愿者协会理事等。

    20088月郑媛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志愿者,开始她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生涯。近五年以来,她奔波在各种大小的志愿者服务现场,续写着她美丽的志愿人生。下乡支教、海防林建设、关爱农民工子女教育辅导、亮睛工程、爱心图书……一步步走来,她一直坚持着,瘦小的身躯却散发出强大的力量。“志愿者”成为了她生活中一个靓丽的代名词。在校期间,她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都表现得非常出色。

以志愿者精神为指导,争做文明第一先锋

在思想上,她积极进取,关心集体。作为一名志愿者,她始终坚定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奉献、友爱”为前提,服务他人,回报社会。20088月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就主动请求跟从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各个贫困的支教地点去服务。在那里生活很艰苦,教学环境相当落后,可是她还是坚持了下来。2008年被评为县“助人为乐思想道德模范”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现在做的还远远不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坚持下去。”

二、明白自己的角色,认真学习,努力工作  

她深刻地明白,认真学习是她上大学的一个重要的使命。她总想着自己的事情很多,学习的时间就少了,所以课堂上的她非常地认真,课后经常主动找老师谈论问题、积极参与各种课程的教研活动,并在2011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推荐前往台湾作为交换生学习和交流。在学校的工作上,她是学工办的助理,一方面要协助老师做好工作,另一方面要团结同学,起到榜样的作用。大学四年来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优秀团干”。

三、从队员到队长,她走了五年,学了五年

20088月,她开始人生意义上的第一次志愿服务工作。那时,她跟随着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支教队伍来到了陵水少数民族聚居的隆广镇,开始了短暂的支教工作。支教结束,她又和几个同学自发组建了下乡调查贫困学生的志愿小队,到县城周边各个贫困地区的学校去,跟踪调查一些特别需要帮助的孩子。了解他们的生活故事,并将所有收集到的相关资料编辑成一本小册子,送往共青团陵水县委,希望政府和社会的力量能帮助到这些贫苦的孩子们。在资料收集的过程中他们每天要走将近10公里的山路,到每个不同的孩子家进行家访,晚上回来还要赶着整理材料,直到凌晨才能休息,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两个星期。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他们共采访、记录了将近20个孩子生活故事,编写一万多字记录手册。2009年海南省黎族“三月三”民族风情节主会场在陵水县举办,当时的她仅是300多名志愿者中小小的一员,听从领导指挥,认真完成份内的工作。2012年“三月三”民族风情节主会场再次落户陵水,她却成为300多名服务整个会场过程志愿者的总负责人。五年的志愿者服务生涯中,参加过各种大小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超过1000个服务小时。她平凡,却做着不平凡的事;她柔弱,却拥有着一颗坚定的心。

    她曾四次被评为校“十佳志愿者”和“三星级志愿者”,被各服务岗位授予“杰出志愿者”,2012年荣获“谷歌杯”校园公益之星奖学金,2010年、2011年两次被提名为全国百优志愿者、2012年提名海南省“十佳文明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