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村干部”》活动候选人:张译尹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来源: 作者:

   \

  张译尹,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09届毕业生,女,29岁,海南定安县龙河镇天群村委会村支部书记。

  距离定安县城近40公里的天群村,全村300多户共1000多人,底子薄经济落后,治安状况不好,多年背负着“问题村”的名头。

  张译尹,村史上的第一任女支书,两委8名村干部中年龄最小。面对新任支书,村民一度质疑这个年轻的姑娘,可这种疑虑在2个月后被打消。   

  2010年10月,侵袭全岛的两轮强降雨重创定安龙河镇。天群村排洪不畅是多年顽疾,成了龙河地区灾情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90来户村民被大水围困在家,举步维艰。张译尹带领大家经过20多个小时奋战,挖出了3条沟共计300多米,洪水最终排向了田洋,多年悬而未决的排洪问题终于得到突破性的解决,保证了人畜的安全。

  经历洪灾后,也使落后的村容村貌问题暴露无遗,天群村内没有一条完整道路。一个月工资1000多元的张译尹带头捐出2500元,村干部、村民们都被这个年轻支书触动了。最后,村里修建了3公里长的入村路,村里五片区的主道也实现水泥硬化。   

  张译尹上任后,带领全村大胆改革、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种植橡胶、槟榔,发展加工作坊和林下养鸡,如今养殖成为村民的一个重要增收来源。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天群驿站也初具规模,一方清秀村景还一度引来了好莱坞名导的采风,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