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院长林志杰教授一行到我院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 作者:

 

 78,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院长林志杰教授一行5人来到我院,就民族预科学生的教育教学、日常管理、政策保障等问题进行交流。我院院长肖少北、副院长陈文心、任仕君、副书记蔡杨翼、教育学教授李振玉以及民预班班主任段会冬等领导和老师加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陈文心副院长主持。

 座谈由三部分组成,第一环节首先由我院领导和老师介绍海南省民族预科班的概况;随后由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的林志杰院长所带团队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在民族预科班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第三环节为自由交流环节。

 第一环节首先由陈文心院长向广西民族大学的同行介绍海南民族预科班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就办学过程中的课程设置、日常管理和招生等问题着重予以说明。由于海南省民族预科生的总体规模较小,因此,陈副院长也就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向兄弟院校的同行进行请教。肖少北院长随后对学院的总体情况和民族预科班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困难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明确提出希望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能够传经送宝。任仕君副院长和蔡杨翼副书记随后介绍了预科班教学和日常管理方面的主要情况。

 林志杰院长代表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向我院的领导和老师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在招生、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硬件设施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广西壮族自治区在招生中遵循四个百分之百政策(100%少数民族、100%农村户口、100%户口隶属于60个贫困县、100%应届毕业生),且保证预科生全免费入学的政策是林院长介绍的一个重点。与此同时,由于预科学生学习基础薄弱的现实,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还组织了老师编写了适合预科学生学习基础的语文、数学、计算机、物理、化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的教材。这是林院长介绍的另一个重点问题。

 广西经验的成功使得第三环节在热烈的气氛中展开。我院领导和老师对于教材编写、教师聘用、基础设施建设、招生政策、预科基地建设等问题与广西同行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觉得定期交流经验对于不断提升预科教育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大有裨益。座谈会后林志杰院长还代表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向我院赠送了纪念品,希望海师大教科院能够大力支持广西民大预科教育学院教师的专业发展。蔡杨翼副书记代表我院向预科教育学院回赠了多幅书法作品,希望以此开启双方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整个座谈会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