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人才培养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来源: 作者:

 

 115日下午三点,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月”专项工作,我院召开了以“人才培养”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在学院研究生教室召开,由院长肖少北教授主持,党总支李关跃书记等30多位教职员工参加了研讨会。

 大会共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议有四项主题:一是教育系李振玉教授以日本京都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为例,重点介绍国内外教育学专业在学生基本文化素质培养、课程模式和学制设置等方面的培养经验;二是心理学系刘宁老师从人才培养的类型、培养模式与不足等方面介绍国内外高校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学前教育系黄小丽老师对国内30所拥有学前教育硕士点的高校学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比较研究;四是公共教学部黄秀兰老师介绍国内外教师教育公共课程设置情况,就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育实习主题设计和教学实践模式等方面进行重点研讨。

 第二项议程是关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围绕课堂教学有效性、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学状态评估、教学工程建设等具体内容展开。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方面,老师们建议任课教师、辅导员、院系学生会干部与班干部形成合力进行学生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提倡案例教学法,加强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老师们提出应借鉴其他国家和国内名校培养模式,加强学生的学术训练,开展研究性学习,注重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学业水平评价方面,建议改革学生成绩评价方式,给予教师充分的自主权,形成真正评价学生的学科能力、学科思想、学术能力为主的评价方式,将学习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结合起来。

 本次研讨会是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旨在更新观念,借鉴国内外相关人才培养模式,在拓展理论视野的同时注重向教学实践活动的转化,及时讨论和总结课堂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本学科教师作为“研究者”和“教育者”的专业优势,积极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月”工作献计献策。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

                                  会议由肖少北院长主持                                                           

\

 

\

 

      \

                                            李振玉教授发言

      \

                                                   刘宁老师发言

      \

                                                   黄小丽老师发言

      \

                                                             黄秀兰老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