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你会阅读么?——记我研究生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来源: 作者:

 

如果说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小事是什么,那么我可以清楚地告诉你,就是读书。说它小事因为它再平凡不过,而说它最重要是因为它是整个研究生生活、学习的起点,一个研究生如果说自己不喜欢阅读,那像农夫说自己不喜欢种地一样。然而对于大部分研究生来说,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和知道如何读书显然又是有很大区别的。

116,在赖秀龙老师的带领下,我院的二十多名研究生围绕夸美纽斯的教育名著《大教学论》进行一次关于如何阅读的讨论,大家先后发表了自己经过阅读对于整本书的理解,从作者的生活大背景开始,从当时的政治文化发展情况,到宗教对作者某些观点的巨大影响,继而对人文关怀进行了深入的阐发,然后与实际相结合,就现在的某些教育问题进行了一些反思。而赖老师却指导大家跳出这本书的局限,提出通用于阅读的三个问题即:什么是理论?如何形成自己的理论?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大家一时有点措手不及,显然没有考虑到这些更加深入而普遍的读书原则问题,赖老师继而抛出这个读书会的主题:你会阅读么?

场面沉默了一下,然后开始有同学发表自己的看法,其中有很多零散却不乏闪光点的思想。在大家都表达完自己的意见后,赖老师利用PPT,展示了自己的读书笔记原稿,并根据了阅读的多种笔记方式,系统的梳理了大家的观点,还就人文学科跟自然学科的不同与联系,分析说明了做研究的一些基本准则,指出我们做社科研究的,必须清楚明白精炼形象的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多利用术语,回到历史中,对于这些重复发生的事情在各个时期不同的表现方式、不同的要求标准,进行不同的解读。

研究生生活的起点是读书,而它的终点应该是指向研究,这次的读书会显然给了大家更多的思考跟灵感,让大家更加明白如何读书,又如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