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褚宏启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来源: 作者:

    9月22日15:00-17:30田家炳三楼教科院研究生教室,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褚宏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的学术报告。褚宏启教授现任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院长、校长培训学院院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教育发展战略、教育政策与法律、教育管理、外国教育史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有个人专著《教育现代化的路径》、《走出中世纪——文艺复兴时代的教育情怀》等,并主编《教育学精品译丛》、《外国教育现代化进程研究》等多部著作。

    褚宏启教授指出,教育发展方式是实现教育发展的方法、手段和模式,中国教育发展的现实结果与教育发展目标有显著差距,教育服务于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能力尚有明显不足,教育发展方式亟待转变,转变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调整教育结构、转变学生培养模式、加强教育培训、加强教育研究和转变教育管理方式。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层机理是教育发展所依靠的要素结构的变化:单一要素的优化以及要素组合方式的变化。

    褚教授强调,调整教育结构、转变学生培养模式、加强教育培训、加强教育研究、转变教育管理方式是当前我国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的五个主要方面,这五个方面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其间存在着复杂的互动关系、递进关系甚至因果关系,这些关系具体的存在方式和强度大小还有待于运用实证方法进一步详细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褚宏启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褚教授作学术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褚宏启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褚教授与师生对话、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