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心理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来源: 作者:

 

    4月3日上午,浙江理工大学葛列众教授和浙江大学张智君教授受邀到我院做了题为“工程心理学及其应用”、“知觉与行为关系”的学术讲座。

    葛教授在讲座中概述了工程心理学和人类文明的关系,介绍了工程心理学的研究和发展方向,并以手表的情感设计、苹果公司的产品设计及远程教育学习系统的设计等为例,介绍了工程心理学研究成果在经济生活中的应用,使我们深深地为工程心理学着迷。最后,葛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工程心理学的访谈法、观察法等研究方法,还展示了他为诺基亚公司、阿里巴巴等公司的用户体验和产品可用性研究报告。

    张智君教授从心理学与生活的联系入手,为大家讲解了知觉与行为的关系:联系与分离。他为大家介绍了概念化与双手的研究实验,同学们都不自觉地参与其中,积极地用左右手同时画不同的弧度。然后,张教授用爬山的例子为同学们讲解坡度知觉的知识,十分的生动形象。末了,我们也终于理解张教授所讲,“知觉与行为不是完全一一对应,也不是完全分离的。”

    两位教授的讲座赢得了同学们激烈的掌声,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其实心理学并不只有大家口中高深莫测的学术研究,它应用于生活服务于人类,为人们的生活带去更多的方便,并且不断促进着社会的进步。心理学,也可以很接地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