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典礼致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来源: 作者:

肖少北

    首先,我代表教育科学学院欢迎大家,并对你们成为一名大学生表示衷心的祝贺!教科院因为你们的加入,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我相信在座的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年满18岁,从法律上讲,是具有完全责任能力的成人了。你们离开家乡,离开父母,来到这里求学,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我希望四年之后的你们,不仅仅收获知识和能力,更希望你们收获的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自己。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国家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在这过程中,我想了很多,但是我想的最多的是“责任”。70年前,面对日本侵略者,我们青年学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敌人的洪流之中,我想,这就是责任,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使然。

    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一谈“责任”这个话题。

    在读大学之前,你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在家里,父母为了你们的生活操劳;在学校里,老师们为了你们的学业费心。他们肩上的责任就是你们,为了你们能健康成长。如今你们长大了,你们理应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那么,你们的责任是什么呢?

    我首先要谈的是你们对自己的责任。

    在座的每一个同学,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梦想。也许你想成为一名教育家,但首先你要通读教育学的著作才能理解教育;也许你想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但首先你要先了解什么是精神分析,什么是人本主义,树立正面的积极的人性观,你才能帮助别人;也许你想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但首先你要有钢琴、舞蹈的基本功,你要了解幼儿心理特点,掌握幼儿卫生与保健的基础知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这样才能在你走进幼儿园的时候游刃有余。

    我们常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能保证做的每件事都是自己感兴趣的吗?也许你会说,没有兴趣可以培养。没错,兴趣可以培养。但是这一切都要靠责任,才能坚持和完成。所以,要实现我们的梦想,更重要的是靠责任而不是兴趣。

    我认为要对自己负责,首先就是要努力学习。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努力学习与人沟通、与人相处、与人合作,还要养成良好的品德;不仅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课,还要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还要积极锻炼身体。只有身体健康,知识丰富,能力突出,品德高尚,你才有更多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的自由和机会,你才有可能过上你自己认为的好的生活,同时才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同学们,人生没有假设,时光不能倒流。青春不是拿来挥霍的,而是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只有奋斗了,努力了,才不会后悔。

    接下来,我要谈的就是你们对家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你们渐渐长大,父母渐渐老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比父母更爱你,所以,我希望你们好好珍惜父母的爱,回报父母的爱。不管你是谁,身在何处,你们永远是父母的儿子或女儿,你们要承担起做儿女的责任,不能让最爱你的人失望。我知道,在家的时候,你们很多人最烦的就是父母的唠叨。但是,我告诉你,这种烦恼很快就会变成想念。也许,你们现在暂时还没有能力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就会让父母泪流满面。同学们,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

    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还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我希望你们记住的不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而是“国家兴亡,我的责任”。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主动承担责任,哪有国家不文明、昌盛的道理?!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养成“我的责任”这种思想和意识。比如说,校园不干净,我们都很不满,但是有多少人会说,这是我的责任?相反,会有很多人说:“学校卫生不是有工人吗?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来扫地的。”等等。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大家想想,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我们的校园会变成什么样,我们的社会又会变成什么样?

    同学们,大学的生活是绚丽多彩的,会有很多成功的机会在等待你们,但是也会有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也会有迷茫、困惑和沮丧。但是,我坚信,责任会帮助你们坚持下去直至胜利。我们老师也有责任陪伴你们,与你们共同成长。

    谢谢大家!

                                                  201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