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彭正文

彭正文

彭正文,男,197311月生,江西萍乡人,教育学硕士,副教授,中共党员。20056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

工作经历:1996.07-2002.08,上海(宝钢)五冶机械化公司人事教育部工作;  2005.07-至今,海南师范大学工作,先后在人事处、外国语学院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现为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社会学、社会教育、比较教育和教育管理研究。

科研情况:2004年至今,正式发表科研论文18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6篇;参与海南省级课题3项。

(一)科研项目:主持海口社科联课题(地厅级)2项,参与省级及以上课题4项。

1.国际旅游岛背景下海口文明形象的表征及社会构建研究(课题批准号:2015-ZCKT-12),海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已完成。

2.自媒体时代海口社会管理研究(课题批准号:2016-ZZKT-10),海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在研。

3.社会转型期海南省城乡中学师生文化冲突的社会学研究(课题批准号:Hjsk2009-51),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主持人:陈文心(教授),彭正文,已完成。

4.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研究(课题批准号:HNSKZ12-57),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主持人:赖秀龙(博士),已完成。

5.基于学生发展的课堂即时评价研究(课题批准号:HNSK(GJ)14-52),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主持人:陈文心(教授),在研。

6.构建“书香中华”的全民阅读教育与推广机制研究(课题批准号:FHB150454),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年度单位自主教育部规划课题,主持人:陈智慧(副教授),在研。

(二)科研论文:2004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独著论文15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6篇,省级非核心9

1.彭正文.以色列中小学的“国家教育”:目标、途径及启示[J].外国中小学教育,2012(6).(全国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

2.彭正文.知识资本化:文凭与收入相关性的社会学解析[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4). (全国中文核心)

3.彭正文.新加坡中小学的社会教育[J].外国中小学教育,2011(10). (全国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

4.彭正文,施永达.日本中小学的社会教育[J].外国中小学教育,2008(6). (全国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

5.彭正文.韩国中小学的社会教育[J].外国中小学教育,2004(7). (全国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

6.彭正文.文凭与社会资源的交换[J].社会,2004(7). (全国中文核心,CSSCI

7.彭正文. 关于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国民待遇”的思考[J].新教育,20147.

8.彭正文. “驯服”:爱的“社会交换”—《小王子》的社会学解读[J].新教育,20139.

9.彭正文.社会交换论:师生文化冲突解读新视角[J].新教育,201110.

10.彭正文.博物馆:青少年社会教育基地—以海南生物多样性博物馆为例[J].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4.

11.彭正文.文凭:职业取得的敲门砖[J].经济师,2008(1).

12.彭正文.韩国的社会教育[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5).

13.彭正文,陈文心.知识与权力的社会交换[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7(5).

14.彭正文.社会教育:学习社会的切入点[J].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2).

15.彭正文.试析文凭的交换价值[J].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2006(5).

(二)著作或教材:参编著作或教材3部。

1.《当代教育管理学专题研究》(合著,第四),吉林大学出版社,2013.

2.《教师专业发展通论》(主编,第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3.《外国经典教学模式学程》(主编,第二),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