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李振玉

李振玉

李振玉,男,1962年11月出生,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教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教育背景:1988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1991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系,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7年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主要工作经历:1991年7月――2005年6月,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工作,曾任人文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处副处长;2005年6月――2012年8月,在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工作,曾任科技处副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教科院副院长;2012年8月调入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制度、比较教育。
代表性学术成果: 发表学术论文 30 余篇,主编或参编学术著作5部;主持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代表性的成果有:
1.将心理指标纳入体质评价体系的构想,《体育学刊》(CSSCI期刊)2003年4期。
2.文化视野中的高等教育系统——伯顿•克拉克的学术文化思想及其意义,《外国教育研究》(CSSCI期刊)2003年12期,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04年3期全文转载。
3.重新审视幼儿游戏的发展价值,《学前教育•理论版》,2004年1期。
4.从国际视野看研究生教育成本负担,《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05年1期,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05年5期全文转载。
5.透视日本的博士过剩现象, 《比较教育研究》(CSSCI期刊)2005年7期,人大《高等教育》2005年9期全文转载,《科技时报》2007年3月6日转载。
6.论大学精神在大学发展中的作用及其培养,《高等农业教育》2005年4期。
7.教育公平的类别与教育公平中的比例,《教育发展研究》(CSSCI期刊)2005年1期B。
8.日本高专办学模式研究,《教育探索》2008年9月。
9.日本研究生教育的“三化”改革述评,《比较教育研究》(CSSCI期刊)2009年3月。
10.日本第三次教育改革的突破口:研究生教育制度创新的过程分析,《中国高教研究》(CSSCI期刊)2009年1期。
11.论东京大学在战后两次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旗舰作用,《高等教育研究》(CSSCI期刊)2009年6期。
12.台湾地区弱势儿童学前教育扶助政策及其启示,《教育发展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2年24期。
13.丹麦六岁幼儿教育的制度设计与实践,《教师教育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2年5期。
14.新世纪美、英、日三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特点与趋势,《外国中小学教育》(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2012年12期。
15.日本构建具有国际魅力研究生院的改革探索,《中国高教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3年1期。
16.主编教材:《教育学》,内蒙古教育出版社,1996年3月。主编教材:《当代教育学》,辽宁人民出版社,2003年12月。
承担课题:
1.日本研究生教育改革20年研究(08CGJY023YBX)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日本创业教育体系与模式研究(11XKGJ01)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3.90年代以来日本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SB54)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
主讲课程: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比较教育学、教育哲学和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
获奖情况:2009年获湖州师院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奖;2009年获湖州师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0年11月获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
联系方式: lizhenyu62@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