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事务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09 14:44:42    点击率:次   来源:

    1.11月6日,教育与心理学院牛海彬副教授在文学院408教室作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
    本次讲座的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奠实专业基础,让就业成为择业,增加选择项,提高就业水平。二是认清自身优劣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优先选择好职业;同时弥补自身劣势,不让其成为就业的障碍。三是以提升自身能力而不是以就业为学习目标,学历不是能力强的代表,不以学历辨英雄。四是从就业难的根本原因出发,迎合就业走向,增加就业机会,避免一毕业就失业现象。牛海彬副教授从上面四个方面通过自身经历以及相关例子一一进行了详细解释,提出了相关应对方法,并且希望同学们通过解决自身问题,提高自身能力来提升相关就业能力。
    2.11月7日,教育与心理学院特别邀请省安宁医院张婧医生为同学们做儿童心理分析技术讲座。
    讲座可始,张婧医生以“人的四肢是由什么控制的?”这一问题引入主题,向同学全面介绍什么是问题儿童以及问题儿童的种类和他们的相关行为表现。同时,张婧医生也指出,儿童的发展不仅仅受先天影响,父母作为儿童的第一任老师,其行为与心理状态对儿童的影响也非常大,在此强调了在儿童的发展中父母所扮演的重要性。
    在讲座的结尾,为了缓解疲倦感,张婧医生特地为大家准备了互动游戏,与学院学生进行近距离互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与问题儿童的相处模式,同学们在活动中不仅收获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快乐,还进一步的了解到问题儿童的障碍以及正确对待问题儿童的方式。
    3.11月7号上午,教育与心理学院任仕君副教授在信息楼109教室做教育论文写作与挑战杯参赛相关内容讲座,学院300余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首先,任仕君老师为讲解了“何为挑战杯”,包括挑战杯的含义、参赛资格与意义,从各个角度让我们全方位地了解挑战杯。紧接着,任老师论述了挑战杯的相关参赛准备。共分为资料与选题、选题研究与实验设计、科研论文写作、论文陈述几大环节。最后,是关于挑战杯的注意事项。这些注意细节使我们更加对比赛的赛前赛后准备信息更为了解。整个讲座中,任老师采用幽默风趣的语气,运用生动形象的生活例子,深入透彻地为同学讲说,赢得全场同学阵阵掌声。
    4. 11月7日,教育与心理学院在文学院与公共楼举行创新创业实践周观影活动。
    2015级学前教育(1)、(2)班,2016届学前教育(1)、(2)班,教育学、特殊教育学以及2017级全体学生在学院领导的组织下在各教室有序的观看《遗失的访谈》以及《我爱发明之科技新突破1》两部创新创业系列电影。影片内容为对乔布斯成功创建企业的采访以及上海大学蔡传兵团队研发了利用化学溶液法制备第二代高温超导材料技术的创举两大成功案例,让同学们在短短的时间之内享受到了无穷的创新乐趣,同时也认识到了需要具有创思维和团队意识的重要性,达到了初步的全民以智慧创业、立业的目的。
    5.11月8日上午,教育与心理学院在公共教学楼402教室举办了主题为“消逝的童年——儿童心理诊断与治疗”的创新创业实践讲座,此次讲座由海南省安宁医院的张婧医生主讲。
    张婧医生首先以一个关于成年猴与幼猴的例子向大家提出一系列问题,并就这些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讲解。“为什么说我们如今越来越难以分辨童年?”带着这个问题,张婧医生播放了一段关于国外专家对中世纪儿童进行研究的视频,并在分享观点时循循善诱,一步步引导同学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多年经验及研究资料进行讲解,给了在座学生真实而又丰富的经验启迪。除此之外,张婧医生还在讲述中穿插了一些经典案例以增加观众的适应感及真实感,并不时与观众们互动,做一些有趣的实验和小游戏,不断增加讲座的趣味性。
    讲座最后,张婧医生向我们分别介绍了一下适用于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不同治疗方式并作出精彩总结,随着现场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
    6.11月8日下午,教育与心理学院邀请了海南省琼大幼儿园创办者潘国华老师在公共楼402教室做创新视野下的民办幼儿教育讲座。
    潘园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讲述什么是“创新视野下的民办幼儿教育”。潘园长为我们介绍其“把孩子从课堂中解放出来,还孩子自由玩耍的天性”这一教育理念的实施历程,这一理念作为幼儿教育的新尝试,没有前人铺路、没有经验可鉴,在实施途中更是荆棘漫漫。尽管潘园长的实践一开始没有得到众人认同、不被看好,但最终的成功告诉我们,即使机会渺茫,也依旧有成功的可能性。
    通过本次讲座,潘园长让我们感受到创新创业要坚定自己的理念,即使在重压之下也要冷静的去处理事情,做任何事情都要多方面的考虑,把握机会、勇于实践,做一个有能力的逐梦人。

    7.11月10日,我院组织学生参观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科技园中,同学们分别参观了科技园展示厅、科技成果展厅、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易厅、产品展示体验销售厅以及服务大厅和创梦基地。参观结束后,科技园邓广强主任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生动的创业讲座。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