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事务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13 14:07:19    点击率:次   来源:

彭正文副教授主讲“创业、就业or考研—我的选择我做主” 主题讲座

宣传部:李朔琪

    5月6日下午,教育与心理学院在文学楼503教室举办“创业、就业or考研—我的选择我做主”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教育系副教授彭正文老师主讲。
    首先,彭正文以创业最成功的国家以色列为例,幽默地讲述了犹太人的创业之路,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随后,彭正文介绍了创业六要素:为什么创业、做什么、何时做、何地做、谁去做、怎么做,并详细讲解了六要素的具体内容。讲座中,彭正文建议同学们做创业项目时最好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并列举了一些具体项目供同学们参考。同时,他着重强调出创业者的素质在创业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谈到就业求职时,彭正文教导同学们提高警惕识别求职陷阱,他也提示同学们在步入职场初期要做到“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关于考研,彭正文老师让同学们尽早明确考研目标和考研方向,并提出了一些考研建议。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讲座

 

任仕君副教授主讲“时间管理”主题讲座

宣传部 张雨萌 

    5月7日,在信息楼206教室,教育与心理学院教育系副教授任仕君老师主讲“时间管理”的讲座。
    讲座的开始,任仕君通过引用一系列有关时间的俗语来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时间管理,介绍了时间的属性和价值等概念并简单阐述了时间和价值的关系,使同学们对时间管理的重要性有了初步了解。之后,任仕君列举出了时间管理的五大策略,分别为长期准备、培养好习惯、临时准备、应变能力和提高效率,并在每一个策略下给出了很多实际可行的计划,例如养成利用碎片化时间处理例行性事务的好习惯,将第二天的工作在前一天晚上进行优先级排序,训练自己的快速阅读能力等。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践,更加生动地解释每个计划的可行之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时间管理的具体执行方法。在讲座的最后,任仕君鼓励同学们制作个人的学习工作日志,记录设立的小目标或短期计划,并在月末或年末进行总结和展望。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充分意识到在大学生活中管理时间的重要性,有利于同学们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任仕君副教授主讲“挑战杯”参赛准备与科研论文写作主题讲座

宣传部 张雨萌 

    5月7日,教育与心理学院“‘挑战杯’参赛准备与科研论文写作”主题讲座在信息楼206教室举办,讲座由教育系任仕君教授主讲。
    首先,任教授先介绍了“挑战杯”竞赛的由来、地位、竞赛章程,并对竞赛章程中的重要条款进行详细介绍。之后,任仕君从资料的查找与选题、调查研究与实验设计、科研论文写作、论文陈述四个方面讲解了“挑战杯”的参赛准备活动。另外,任仕君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大量的数据库和中外文数字资源以及利用这些资源查找资料的方法。最后,任仕君还对“挑战杯”中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做了提示,例如怎样组建团队,怎样联系指导教师等。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讲座

 

赖秀龙副教授主讲“中小学课例研究与实验经验”主题讲座

宣传部:施迨

    5月9日下午,教育与心理学院在信息楼109教室举办“中小学课例研究与实验经验”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系副教授赖秀龙老师主讲。
    讲座中,赖秀龙老师从课例研究的概要、课例研究的基本步骤、课例研究的组织与实施和课例研究成果提炼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完成一份优秀的课例研究报告。之后,赖秀龙从零零总总的研训活动谈起,以真实的课例为基础讲述课例研究的概要,并通过视频为同学们呈现了课例研究的基本步骤。接着,赖秀龙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处理好课例研究与日常教学的关系出发讲解了课例研究的组织与实施。最后,赖秀龙用课例的基本结构和一个主要表达式及三个变式简洁明了的总结了课例研究的成果。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讲座

 

学前教育系主任郭敏老师主讲“基于ADRE教学模式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思路探索”主题讲座

宣传部:黄诗琳 

    5月10日上午,学前教育系系主任郭敏老师在外语楼403成功举办“基于ADRE教学模式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思路探索”讲座。
    首先,郭敏为同学们解释了ADRE教学模式的概念,她指出ADRE教学模式由积累、拆分、重组、创建四个步骤组成。之后,郭敏将ADRE教学模式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思路的探索结合,向同学们分析如何明确自身未来发展方向。另外,郭敏为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大学生提出五点建议:一、明确自身定位;二、积累过去经验;三、善于模仿借鉴;四、结合实际现状;五、改革创新。最后,郭敏老师祝愿同学们从改变自己、关注身边变化开始,积极培养创新思维,实现自身价值。

教育与心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