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研究生首届“共读一本书”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来源: 作者:

      为夯实研究生专业基础知识,提高学术研究能力,我院研究生会举办首届“共读一本书”学习研讨会。本届学习研讨会分两场,分别于2019年12月6日和19日下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心理学院会议室举行,全体研究生参会,并邀请肖少北院长、刘志军教授等老师莅临指导。
      学习研讨的书名为《心理学与生活》,该书不仅介绍了心理学的基础理论,还用大量的科学研究和实例验证心理学理论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是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心理学经典读物。
      学习研讨会分为四个环节:主持人介绍会议流程、报告人发言、研讨交流、指导老师点评与建议。研讨会上,我院16名研究生(含留学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收获,涉及饮食和睡眠在心理学领域的研究、管理压力和情绪的策略、从众和攻击行为的产生发展、同性恋群体的研究、动机理论与实际应用、偏见的产生和相关研究、焦虑和抑郁症状的诊断、认知加工领域的研究等。每一位同学分享完自己的读书后,与会同学们都会积极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就这一主题开展更深入探讨。最后由刘志军教授对每一个报告同学做总结性评价。共历时近9个小时。
      学习研讨会后,我院师生达成共识,在一场读书报告中,主题的选择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对于主题的深度挖掘,学习和研究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的知识,要从选择主题的理论基础、相关研究、研究中的不足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等各方面进行阐述,完整的表述所选的主题。本届学习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形成了良好的研究、研讨的学习氛围。

我院举办研究生首届“共读一本书”学习研讨会

我院举办研究生首届“共读一本书”学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