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展开第一阶段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来源: 作者:

        为落实学校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部署,积极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专业知识技能,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海南师范大学团委和陵水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7月15日,心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实践活动分两个阶段,包括四项任务主题,即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辅导以及心理健康活动。第一个阶段自7月15日至8月9日,主要是完成第一个任务主题,对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初级中学、隆广初级中学两所学校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目的在于通过测评了解乡镇中学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根据测评结果设计下一阶段活动方案。第二个阶段从8月11日开始到22日结束,以支教活动为主,完成后三项任务主题。实践活动结束后,心理学院还将根据以上四项任务主题的实施效果,进一步总结和完善实施方案,争取本项目持续性开展,并逐步在全省推广,同时也根据项目整体实施情况撰写相关研究报告,为当地教育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7月15日下午,测评组成员在邓稳根副教授和学院团委书记符豪老师的带领下,来到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开展前期测评工作。文罗镇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与黎族文化资源,其下辖的坡村是一个景色优美的生态黎村,也是琼崖最早建立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和中共陵水县委第一任书记黄振士的故乡,同时还是陵水黎族自治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实践队队员们在这里将充分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汲取革命前辈的精神力量,认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到达文罗初级中学后,黄燕芸校长、张德柳副校长对心理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带领大家熟悉周围环境和参观学校之后,为队员们安排好住宿。下午五点半,邓稳根副教授向文罗初级中学全体教师做了题为《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对策》的讲座。邓老师讲述了青少年生理、认知和社会性的变化,以及家庭、同伴和学校等因素对青少年发展的影响。针对青少年身心的变化以及各种因素的影响,邓稳根老师提出了一些贴近实际的、切实可行的教育对策。
        本次讲座加深了文罗初级中学教师们对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的理解,也为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打下一个良好的开端。

\

心理学院大学生“三下乡”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

文罗中学的老师们填写心理健康测评问卷

\

邓稳根副教授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