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来源: 作者:

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

        9月13日上午,心理学院在田家炳504教室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一——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主讲人为学院党委书记李关跃,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到场聆听。
        李关跃由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要求引出此次讲座的核心主题,并向同学们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负”的内涵: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是中国青年的运动的主题,奋斗的动力,更是一种使命担当。他希望同学们树立起爱国奋斗的理想信念,不负最美韶华,把握时代机遇,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锻炼品格,绽放出辉映新时代的绚丽光芒。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我院历来重视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担负起时代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撰稿:彭璐
心理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走进心理学院
        9月15号上午,心理学院在田家炳教育学院503教室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二——走进心理学院,主讲人为学院副院长袁晓琳,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共分为学院及专业介绍、课程学习安排、基础专业知识介绍、竞赛活动举办及专业未来发展五个环节进行。首先,袁晓琳通过“学院基本情况、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小组课题研究、社会服务活动、专业知识的学习及培养环境与条件”七个板块内容对学院基本情况做出了精彩的介绍,让全体新生对我院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之后,袁晓琳对我院学生往年举办的四大活动竞赛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引导新生积极参与并主动对自己的未来学习方向进行规划。讲座的最后,袁晓琳鼓励同学们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扎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脱颖而出。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全体新生已对学院基本情况和学习安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期望各位同学以梦为马,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有所收获,并且在今后生活中学以致用,不负韶华。                                                                                       
撰稿:王静
心理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心理学院举办“我的大学生活”讲座
        9月17日下午,心理学院在田家炳教育学院306教室举办《我的大学生活》讲座,本次讲座由刘丽琼老师主讲, 2021级全体新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老师阐述了大学与高中生涯规划的区别,指出大学更注重对四年学习生涯及未来生活的规划。然后,刘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你理想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深思和讨论。在刘老师的引导和要求下,在场同学纷纷用笔在纸上画出了各自心目中理想的大学生活,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规划。随后,刘老师通过八个环节让同学们进行深度自我剖析,令大家对自身的性格、优势和目标等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最后,刘老师教导同学们用具体的目标和计划充实未来每一年的大学生活,保持端正的态度,在规划中踏实努力地学习。
撰稿:蔡子仪
心理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心理学院举办“海南师范大学校史教育”讲座
        9月22日,心理学院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02教室举办了《海南师范大学校史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图书馆杨中曦老师主讲,我院2021级全体新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杨老师简述了古代海南教育的概况,让在场的同学们对海南教育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后,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南师范大学的前身以及七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在谈及海南师范大学校史时,杨老师从学校历任校长、党委书记、创建背景、创建者符致逵校长以及发展历史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述海南师范大学校史,并且对于校名的三种说法:“国立说”、“省立说”、“区立说”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徽的诞生与演变,以及我校更名为海南师范大学并在2009年成为省重点大学的发展历程。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新生对于学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进一步激发新生的爱校荣校意识,为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撰稿:韦丽迪
心理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心理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9月23日上午,心理学院在田家炳教育书院703教室成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张兴慧老师主讲,2021级全体新生到场聆听。
        首先,张老师抛出了“怎样看待一个人是否心理健康?”这一问题,引起了同学们深思和讨论。张老师以“四个”标准对心理健康进行分析和解剖,并且向同学们讲述了影响心理健康的四个因素:身体、心理、行为、环境。然后,张老师以她多年来的心理咨询实践经验为刚步入大学的同学们罗列了以往大学生遇到的一系列心理问题。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全场气氛活跃。接着,张老师围绕“怎么调整心理健康”和“亚健康心理和调整”两个主题,教导同学们如何正确地面对并解决心理问题。最后,张老师以几道反面的心理健康小测试警示同学们一个人的心理状况绝非几道题便能概括全面的,需要大量的分析、测量甚至是计算。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打了一次预防针,在适应大学新生活的同时也切忌不可忽视自我的心理健康问题,要学会用能够使自己心情愉快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撰稿:李傲
心理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