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8-05-23 09:06:57    点击率:次   来源: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心理学理论素养及研究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教育管理者。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二)具有良好的心理学学识修养和专业基础,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观念指导下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心理健康教育或教育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行创造性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教育教学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能够从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视角进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五)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在申请答辩之前修完全部学分。

(一)学位基础课 (12学分)

 

课程名称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外语

1

36

2

考试

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1

36

2

考试

教育学原理

1

36

2

考试

课程与教学论

2

36

2

考试

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2

36

2

考试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1

36

2

考试

 

(二) 专业必修课 (10学分)

 

课程名称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心理健康教育概论

2

72

4

考试

心理测量与评估

2

54

3

考试

学校心理咨询方法与技术

2

54

3

考试

 

(三)专业选修课 (6学分)

 

课程名称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教育心理学

1

36

2

考查

中小学生团体心理辅导

3

36

2

考查

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与辅导

3

36

2

考查

儿童心理发展障碍

3

36

2

考查

心理危机干预技术

3

36

2

考查

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

3

36

2

考查

游戏与艺术治疗

3

36

2

考查

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3

36

2

考查

现代学习论与教学

3

36

2

考查

基础教育改革研究

3

36

2

考查

班级与课堂管理

3

36

2

考查

教育政策与法规

3

36

2

考查

中外教育简史

3

36

2

考查

 

(四)实践教学(8学分)

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为1年。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调查、心理咨询、心理咨询督导、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其中到中小学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

 

实践教学

学期

学时

学分

教育实习

3

1学期

2

教育调查

3

18

1

班级与课题管理实务

3

1学期

2

心理咨询

3

不少于80小时

2

心理咨询督导

3

不少于20小时

1

 

 

五、教学方式

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采用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在中小学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在中小学聘任有经验的高级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加强研究生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学习。

六.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紧密联系基础教育改革实践,来源于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教育实验报告、调查报告、研究报告、心理与行为案例分析、心理课教学案例设计、校本课程开发等。本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及学术水平的要求为:

1、论文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明确而突出的教育教学实践意义。

2、所选的研究内容有一定的专业和教育实践经验积累,要熟悉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相关工作,并能对相关观点进行综述和评价。

3、论文研究设计合理、方法正确、资料可靠。

4、论文有一定的学术创新或教育实践创新,创新可体现于选题、观点、材料组织、研究设计和方法、结论等。

5、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引文、注释周详,文章结构合理文字准确通畅,表达方式(如图、表)恰当,符合科学论文的写作规范。

6、论文字数不少于2万字。

(二)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必须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三)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其它

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人体解剖生理学、发展心理学),不计学分。

 

附件:专业必修课课程说明        

心理健康教育概论

《心理健康教育概论》课程目标:在于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能够有效把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科性质及思维方式,已使其能够具备全面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与方法解决教育实践中相关问题的能力。主要内容:以专题的形式探讨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问题,揭示心理健康教育的原理与规律,探讨心理健康教育的运作模式。帮助学生提高心理教育的理论修养和实际应用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前沿问题研究

《心理健康教育前沿问题》课程目的在于使学生深入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学科的发展特点,追踪我国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动态。主要内容:以专题的形式分析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实践课题,探讨有关课题的发展趋势,并从中发现问题、形成自己的实践研究领域。帮助学生为论文的选题进行前期的探索和准备。

 

学校心理咨询方法与技术

《学校心理咨询方法与技术》课程重在学校心理咨询方法与技术的操作训练,目的在于使学生能够在学校教育的实践中,有效使用心理咨询的方法与技术解决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内容:精神分析咨询方法、行为咨询方法、认知咨询方法、来访者中心咨询方法、沟通技术、影响技术、倾听技术、非言语交流技术等。帮助学生掌握学校心理咨询的常用方法与技术,能够运用这些方法与技术进行个别咨询,注重心理咨询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心理测量与评估

《心理测量与评估》课程重在心理测量与评估技术的操作训练,目的在于使学生能够在学校教育的实践中,有效使用心理测量与评估技术了解把握中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主要内容:测验的设计及结构、测验的实施与计分、测验的信度和效度,智力测验、心理能力测验、心理健康测验、学习适应性测验、人格测验等的使用与评价。帮助学生掌握各种常用心理测量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应用心理测验评估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诊断学生的心理问题,学会建立心理档案。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教学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教学》课程重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分析与教学指导,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设计理念和实施过程,提高其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能力。主要内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理论基础、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心理健康教育课例分析等。帮助学生系统了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设计理念及理论基础,研讨其课程目标与课程内容,掌握教学设计的方法及有效教学策略。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