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 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来源: 作者:

       3月19日下午,根据学校部署,我院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学院会议室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 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启动会。白显良副校长出席本次会议,我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启动会。会议由肖少北院长主持。

        刘海燕副院长向大家解读了海南师范大学《“培育一流学科专业 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活动方案》,并宣读心理学院《“培育一流学科专业 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活动方案》,详细介绍了大讨论的背景、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等。

        肖少北院长介绍了自2019年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的整体情况。肖少北院长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与合作五个方面介绍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目标和规划,结合我院的实际,初步提出学院学科专业的建设目标和相应措施等。

       全院教职员工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大家对学院提出的建设目标表示认同,认为这些目标的提出不仅充分考虑了当前国家发展战略、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学校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需求,而且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大家对标分析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专业博士学位点的条件,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的现状,大家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如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造多个高水平的研究团队;积极申报高级别的科研项目,产出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希望学校加大投入,改善学院的办学条件,特别是实验室场地建设和仪器设备更新等,以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科研需求;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与学术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学科的学术声誉和国际化水平;积极服务社会,提高学科专业的社会影响力等等。在提出建议同时,大家也纷纷表态将积极主动为实现学科专业的发展和建设目标而努力。

       最后,白显良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院本次活动,并对我院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六个“坚持”。坚持战略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效果导向、坚持责任导向、坚持实干导向。同时希望全院教职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方向、担当作为,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将“培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目标落到实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国一流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心理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 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启动会心理学院开展“培育一流学科专业 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大讨论启动会